蒲公英 - 制药技术的传播者 GMP理论的实践者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使用微信帐号登录

使用微信帐号登录

查看: 4700|回复: 141
收起左侧

[蒲园轶事] 新人QA,请教前辈

  [复制链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3 15:3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人985本科毕业药学专业,入职QA半年,感觉很迷茫,我分析了下主要原因在于   1.工资较低,到手3000+一起入职的生产同事基本5000+,虽然知道他们的工作辛苦,且劳动密集,但是仍有些郁闷。
   2.看不到自己坚持下去能获得成长,这点其实是最主要的也是最让我焦虑的一点,平时的工作大多和车间打交道,不是说对车间有何成见,而是感觉自己根本就没有进入到质量这个领域,工作非常轻松且大多在验收设备。
   3.部门氛围很差,一句话概括每个人都在骑驴找马,我自觉人缘不错,刚进来时基本所有同事都私下问我怎么来了这里,然后劝退。。此外他们也都有自己的跳槽计划。
  这大概就是我的情况,我目前也在寻找工作机会,年后尝试投递简历,发现招聘大多是研发的职位,其实我个人非常愿意在质量这个方面进行深耕,因为我觉得我本科学历做研发没有优势,也做不上去。现在我是决定年后离职,而目前的招聘信息有没有我看中的qa Offer(中小企业现场)。所以想和各位前辈请教,帮我分析一下我目前的情况,我不是那种眼高手低的人,也没有什么名校包袱,入职后我每周细读一个sop,最近每天看药品GMP指南,已看完原料药,gmp指南对照本公司sop也有一些自己所得。我非常感谢蒲公英这个平台,让我找到了“组织”,让我在入职的时候从一个迷茫的年轻人成为了一个有组织的迷茫年轻人。但我不想将来成为一个迷茫的中年人,所以在这里请教前辈:1.我想继续qa这个方向,前辈有什么建议,有哪些公司值得推荐那些公司的工作内容又大概是哪些?  2.如果我选择了研发方向(制剂研究员等),将来还可以回到QA这条路线吗?会不会走了弯路?  感激不尽!

点评

百万个为什么  不要看那些点评12345分析的。时间是个好东西,你干1年再说  发表于 2019-1-18 09: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4 08:56:44 | 显示全部楼层
给你一个靠谱的建议,你985,虽然是本科,但是完全可以做研发,你觉得比不上人家硕士博士,那你就刚开始少要点钱啊。而且研发是看重学历的。大部分的硕士博士,其实对于研发也是啥都不懂的,一样的。研发看重的是能力和经验,其次是学历。

什么QA,985做QA,呵呵呵。不是我贬低QA,除非是一个重视质量的公司,比如像外企一样的。否则3-5年都是没毛线前途,你得熬很久。关键是你得有个领路人。
为什么不推荐你去QA,因为,QA大专也可以做,为什么,因为国内大部分企业QA根本不行,并不是别的重视质量的企业的QA一样的要求。自然薪酬什么的上不去了。

做研发可以发挥你的学历优势,做QA,说白了,你的985白考了。我说话不好听,但是对于国内大部分企业的QA来说就是这样,没办法,没有多少是真正重视质量部的。
这是我的亲身经历我也是本科啊。我以前也做QA啊。

还有规划职业不要太理想化,我不想谈论这个行业太多,我建议你考虑一点,你要首先考虑待遇,如果现在拿不到,那你所做的工作必须是你以后哪怕只有一丝机会的,也会拿到高薪酬,这样的岗位才值得干,每个岗位都有它的天花板的。还有就是期间需要熬多久。毫无疑问QA的天花板也很高啊,未来什么质量总监,那待遇牛逼了,可是,你要熬多久,你要多牛逼才能做到呢。
谁说做研发,以后就不能搞质量。只要你想做,没什么不可能。

最后,自我衡量理想和现实,不要浪费你的学历。你知不知道,你唾手可得的学历,是我梦寐以求的。企业看不上你的学历,觉得干的活跟大专中专都一样的,你来也没什么优势,
但是你可以去重视学历的地方啊,人又不是死的。

点评

mcmr  我也有类似经历,非常赞同:企业看不上你的学历,觉得干的活跟大专中专都一样的,你来也没什么优势, 但是你可以去重视学历的地方啊,人又不是死的。  发表于 2019-1-28 16:11
常海超  非常认同,人挪活,树挪死  发表于 2019-1-14 10:23
gdg661837  抛弃自身的优势,你说你傻不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1-14 09:01
回复 支持 9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22 09: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爱本是拓儿 发表于 2019-1-22 08:49
你的建议非常好,大哥现在做的什么岗位


没错我就是瞧不起QA,因为国内的QA并不是国外那种独当一面的大大大QA。需要熬很久,才有机会。
你自己选择吧。反正我是干了两年不干了。

别以为学历不重要,那都是低学历的人说的,我不做能力与学历的对比,单说学历,

我同学在药检所蹲了快四年的,天天加班,反正业务能力也比较强了,应聘一个大药企的研发部,做研究员,研发部长要他,但是人事部经理不要,为什么,人家一句话,你一个本科,我们不要,我们要硕士。
气得他爆炸了,他能力不强吗,在药检所,药检所也有项目的啊,不是闷头做实验的,反正就算再差不可能比不过刚毕业的硕士啊。

这些个大企业各个都牛逼哄哄,我没见过低学历的进的去的,就算你很牛逼,但是人家也会选择同样牛逼的高学历人群,        ——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我面试过的某企业人事部说的。没什么,人家就不在乎,招不到人。

最后送你一句话,你拥有的东西,你利用了,你用上了,那它就是大大的优势,如果你不用,其实你也就跟个高中生一样,我这句话不好听,但是我自己也这样认为我自己的。

为什么这么说。先说我,我普通二本,我暑假跑去打暑假工,没人理你什么大学生的。只管你做不做得快。
毕业后去一个药品批发企业的仓库先做三个月,一个主管对我很不尊重,一上来就说:我是大专的,我不管你什么本科,在我这里,我只看成绩,干得不好,我照样什么什么之类。知道吗,我听到这句话很不爽,但是我没有发泄出来,我知道,在这种工作,我没任何优势可言。。。。。。后来我知道,不要怪人家不给你面子,面子都是你自己找回来的,你自己选择的方向决定的。

说了那么多,我扭转一下我开头说的话吧,做什么QA也好,研发也好,

不要紧,一定要让自己不断累积的东西,变成技能也好,经验也好,这种东西可以是本行业,也是是跨行业通用的能力和经验。

关键是,把它用上,用上,用上,不用,你就没有优势,没有优势,没有优势,从头再来。

985,985,985,无论你在学校学得好不好,以后做QA也好,研发也好,能不能用上你的学历,加点工资,又或者干脆用上它,找个大企业干?。。。。。。。。发挥它,不要傻傻的,抛弃你的优势,跟别人瞎竞争。
因为你有别人厚着脸皮去拍马屁吗,你有别人那种公关能力吗,在你都没有这些之前,你要发挥仅有的优势。

不说了。就这样吧。其实说你,也是说我自己啊。发挥它,但不自满自傲。
回复 支持 3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4 09:07:53 | 显示全部楼层
1、刚参加工作主要是学习,实践更重要,挣钱是第二位的;
2、想干好质量不懂生产是干不好质量的;
3、多换几个企业干干,一个企业一样;
4、打铁得需自身硬,能力上来了,就可以聘高职,才能挣高新;
5、要勤奋,耐得住寂寞。
回复 支持 5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23 08: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是资深大咖,但在QA这一块干了8年,目前在三四线城市的一家生物公司做质量总监,年薪10万+,收入不算高,但相对还比较安逸。
简单说下我的看法:
我不是985,也不是211,毕业后进入了大国企,从基层QA做起,逐步熟悉GMP、质量体系、质量控制啥的,做了4年,慢慢做成了质量主管,工资也水涨船高,那时算上福利大约每月5000+;
后来我就跳槽去了一家小公司,当质量经理,工资也涨了点,大约7000+,独立组织GMP审核、质量体系建设,也开始带团队,这个也持续了3年;
再后来,我又应聘到了现在的公司,担任质量总监一职,年薪10万+,工作相对轻松了很多,主要是可以与老板直接对话了。
所以个人唯一比较推荐的经验:以3年~5年为一个时间段,不管别人怎么说你所在的公司,先沉下去学习,而不是人云亦云,时间到了,如果真的感觉不合适,或者说有更高的追求,再选择跳槽或者辞职。

点评

给力宏  我的经历和大哥很像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2-12 09:27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7 11:40:26 | 显示全部楼层
装逼来了,同为985(前十)药学毕业,现在工作一年多,至于为什么不读研是呆过实验室,不喜欢实验室机械式科研(自己能力有限,也不想走这条路),工作选择是为了理想(体验一下前任生活过的地方)以上全是背景。
误打误撞选择了现在的公司做了QA,就生产基地整体来说,QA是个视野最开阔的岗位,各方面都有接触,视野与认知都较其他岗位广,以你985经历,不久之后你就能知道(国内),企业的研发很水,企业的生产也是很水,企业的质量也是很水,问题很多!!!所以你的方向与动力也就来了, 985本科药学你也懂,就算研究生我也不认为多了不起,都很水,所以了强的是思维与学习能力!!!思维与学习能力很重要,情商是个好东西。
所以如果认可质量,请首先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多听少说,学会做事(前辈们的经验不是虚的),等你重塑了自己的价值与事业观,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前进也有动力了,现在的行业是挑战也是机遇。
如果不喜欢从事药品质量,劝你有条件就换行把(或考公职),化工制药,国内现状真的不好干。

以上个人见解  勿喷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8 14: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现在的工资能够养活你自己,那么就可以坚持下去。
QA实际上是一个挑战性很高的岗位,对综合性能力要求比较好的。这些都需要基本功的积累。判断是否可以在一个工地待下去。
我有两个标准:
1:是否可以在里面学到东西,尤其是你职业规划的路径上的。
2:是否能够让你满意的薪水。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8 08: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做5年生产的飘过,当你来生产后会发现半斤怕两,各个体系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比你的钱多都是靠加班加出来的,根本就没有自由时间,除非你是工作狂那可能没啥感觉,不然做久了也是痛苦的,我还考虑过跳QA呢,每个岗位都不容易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6 16:4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毕业招聘的时候,有个药企领导对我说,“要守的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建议去大型的制药企业多沉淀沉淀,几年后即便不能升职,出来也能升值)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4 08: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样迷茫,入职半年,GMP部门,感觉浮于表面,学不到啥东西。现在制药行业不太好,双一流出来的薪资都这么低哎!!!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7 16:0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唯有光阴不可轻 发表于 2019-1-17 16:00
有道理,也是真的可以考虑下采购

是的,还可以有接触外界、认识人的机会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生
发表于 2019-1-13 16:44:30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吧,年轻人!问问自己的内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3 17: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万事开头难,开始不容易。反正还年轻,大不了多试试,看看自己到底喜欢干哪一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3 17:5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始的时候最难,但是不论走哪里,走哪条路,别忘了初心是什么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3 19:0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BOBO1899 于 2019-1-13 19:05 编辑

才半年啊,小伙子!QA的知识你都了解么?换到下一家你能保证又不会出现现在的情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楼主| 发表于 2019-1-13 20:4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OBO1899 发表于 2019-01-13 19:03
本帖最后由 BOBO1899 于 2019-1-13 19:05 编辑

才半年啊,小伙子!QA的知识你都了解么?换到下一家你能保证又不会出现现在的情况!

其实你说的问题我想过,但是离职这个决定也不是脑袋一热做出的,是充分考虑的也是很痛苦的,大概原因是我列出来的,但是原因背后有其中多少晚上睡不着,有多少细节我不愿说出来,这些大家当然是无法感同身受的。我现在的确不能说是一个合格的QA,但我决定离职了,入职来多少个日夜促使我做出这个决定,当我打定主意的时候反而感到一阵解脱,你说的对,下一家难免出现同样的情况,但我做出这个决定绝不后悔,因为这个地方这个系统不值得我哪怕再待一个月。

点评

木子2013  刚入行,一定要想尽办法进大企业。。。。。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1-16 17: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21: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你,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3 21:31:30 | 显示全部楼层
1 每一个QA都不容易!!!!用带我的老师说的话,QA总是要得罪人的。
2 QA重在沟通,需要学习的东西多又杂。
3 现场QA你自问做到车间无法忽悠你就到位了!
4 坚持QA的唯一动力就是以后换单位,更容易增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4 08: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平台很重要,如果你现在在一家不正规的企业,QA其实没啥作为的,每天就是想着如何对付检查员,怎么数据处理能够蒙混过关,尽量选择排名靠前的制药企业,QA才会有作为。QA三年是个转折点,前两年是看不出来的。另外制剂研发基本都是博士硕士,本科学历做研发真的没有前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4 08:27:1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做了两年QA,现在干生产了,其中心酸只有自己懂,一个人在车间,真是不讨喜的职位,最让人心寒是部门内部不理解不支持,感觉每天都在和天性作对,真心不喜欢,一定要找个自己喜欢的,薪水高点更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4 08:37:0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一点自己的经验,现在的热门是器械这块比较缺人,楼主可以投一投器械方面的公司,待遇相对制药要好不少,另外就是qa看的多用处不大,很多事你要自己去做实际的去面对才会有体会,当然保持学习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加油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4 08:5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双非本科入职一年多,QA岗位目前工资还有补助加起来到手2K+ QA难的不是其他部门的同事不配合而是领导不重视,而我是上述两种情况全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4 09: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制剂和QA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吧,个人感觉,做制剂研究,和GMP基本没什么关系了,更多的具体的技术问题,确定处方,以及放大过程中的生产问题。这些是制剂做的工作吧。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4 09:01:19 | 显示全部楼层
gdg661837 发表于 2019-1-14 08:56
给你一个靠谱的建议,你985,虽然是本科,但是完全可以做研发,你觉得比不上人家硕士博士,那你就刚开始少 ...

抛弃自身的优势,你说你傻不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19-1-14 09: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娃~~你工资真心不低了。不然你去小药厂看看,你这学历估计都给不到3000……

急着赚钱没用,主要是得有资本赚到钱,努力让自己值五千,一万,十万再想别的吧

点评

Evan.  你说你,一天天的不学好,光教坏花花草草。你这么维护他们,他们合适能经历风雨?  发表于 2019-1-30 09:27
心清如水  985应届本科3000+还算多? 我知道山东应届本科,二本甚至三本,入职工资今年都在4500+。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1-21 16: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4 10: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QA的前途讲真的还是比较光明的,但是刚入职半年确实是很难深入进入这个领域,将将算入门;个人看法,是否跳,取决于公司的环境;看你的描述,不知道你们公司是否规划了晋升路线,现在做新设备验收(其实算验证组),现场QA,文件QA最后做的主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4 10:24:34 | 显示全部楼层
常海超 发表于 2019-1-14 10:16
QA的前途讲真的还是比较光明的,但是刚入职半年确实是很难深入进入这个领域,将将算入门;个人看法,是否跳 ...

要是下决心想走QA这条路的话,可以考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友情提示
1、无权下载附件会员可能原因:1.“待验证用户组“,请点击注册邮箱里面收到的确认邮件即可; 2.作者设定权限的,提高用户组级别即可
2、对本站的任何疑问或合作需求,请联系微信tank066,关于怎样提高用户组/积分:https://www.ouryao.com/thread-6764-1-1.html
3、注册用户在本社区发表、转载的任何作品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社区认同其观点。
4、如果存在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行为,我们有权在不经作者准许的情况下删除其在本论坛所发表的文章。
5、所有网友不要盗用有明确版权要求的作品,转贴请注明来源,否则文责自负。

QQ|手机版|蒲公英|ouryao|蒲公英 ( 京ICP备14042168号 京ICP证150354号 )

GMT+8, 2019-4-24 11:03 , Processed in 0.226936 second(s), 8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