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 - 制药技术的传播者 GMP理论的实践者

新用户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扫一扫,极速登录

扫一扫,极速登录

搜索
查看: 1521|回复: 11
收起左侧

[其他] 粘合剂和崩解剂的用量是不是影响溶出和脆碎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2-17 08: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欢迎您注册蒲公英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山顶洞人 于 2021-2-17 13:50 编辑

大神你好!我家片剂是湿法制粒,粘合剂和崩解剂都是用的玉米淀粉,请问,粘合剂和崩解剂的用量是不是影响溶出和脆碎度,比如,粘合剂浓度大用量多,粒子之间粘合性好,排除其他因素讲是不是脆碎度较好,那么会不会对溶出有影响,那么如果崩解剂量大,是不是有利于溶出。还是粘合剂和崩解剂都什么关联,谢谢解迷!!!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山顶洞人 -5 什么奇怪的标题,警告一次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17 12: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有问题混在一起了,以下仅供参考:
1、简单说,粘合剂是胶水---把DS和辅料粘起来,崩解剂是吸水胀大的气泡---把小颗粒膨化开来;
2、制粒怎样和粘合剂的量,确实多少有影响,但最主要的是制粒桨的速度+时间;
3、脆碎和压片关系很大,换言之,制粒别太差,那就看压片的人+经验;
4、崩解剂多了溶出一般会好一些,但不绝对,比如颗粒不匀。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20 12:54:57 | 显示全部楼层
asd2997610 发表于 2021-2-18 09:50
老师提到了制粒桨,我想在问一下,搅拌桨和切刀桨应该有一定联系?,我们家的压片工说粒子不成型,我理解 ...

大小桨必须有关系呀,大桨叫搅拌小桨叫制粒,就是大桨配(hun)菜(he)小桨爆(zhi)炒(li)呗。

还有,您的问题再次混一起了,简单参考如下:
1、粒子不成型细粉偏多,这未必是问题,因为制粒不可能所有都粒因为压片本身就要有细粉;
2、可以去筛分试试,看看细粉占比比率是不是有变化,万一压片工序问题他甩锅呢;
3、如果没有数据积累,那看细粉情况,是碎颗粒那种,八九是制粒的问题;
4、至于沸腾,那玩意儿本身不可控,非要说高温低风量争取时间短呗;
5、至于制粒时间,这个东西叫过犹不及,时间长短都会有细粉;
6、至于粘合剂,一句话:纯化水,就是最理想的粘合剂。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19 08: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改粘合剂的话试一下增加用量吧,或者增大浓度,提高黏性。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18 14:55:45 | 显示全部楼层
asd2997610 发表于 2021-2-18 09:50
老师提到了制粒桨,我想在问一下,搅拌桨和切刀桨应该有一定联系?,我们家的压片工说粒子不成型,我理解 ...

也可能是黏合剂用量不够,或者黏合剂种类不对,应该试试黏性更强的辅料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宗师
发表于 2021-2-17 12:32:30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待神的苦无 发表于 2021-2-17 12:19
所有问题混在一起了,以下仅供参考:
1、简单说,粘合剂是胶水---把DS和辅料粘起来,崩解剂是吸水胀大的气 ...

学习、参考

点评

学习可不敢当,纯粹的仅供参考而已。 话说我只是看到了原先帖子很奇怪的标题进来的,就顺手写了几句,哈哈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2-18 09: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生
发表于 2021-2-17 18: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


楼诸 自己都猜对了 开始 和  结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药徒
发表于 2021-2-18 09: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可不敢当,纯粹的仅供参考而已。
话说我只是看到了原先帖子很奇怪的标题进来的,就顺手写了几句,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2-18 09:5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待神的苦无 发表于 2021-02-17 12:19
所有问题混在一起了,以下仅供参考:
1、简单说,粘合剂是胶水---把DS和辅料粘起来,崩解剂是吸水胀大的气泡---把小颗粒膨化开来;
2、制粒怎样和粘合剂的量,确实多少有影响,但最主要的是制粒桨的速度+时间;
3、脆碎和压片关系很大,换言之,制粒别太差,那就看压片的人+经验;
4、崩解剂多了溶出一般会好一些,但不绝对,比如颗粒不匀。

老师提到了制粒桨,我想在问一下,搅拌桨和切刀桨应该有一定联系?,我们家的压片工说粒子不成型,我理解是不是粒子强度不够?我目测我家的粒子细粉偏多,细粉多的原因我分析:1.在湿法制剂过程玉米淀粉浆量少,或者是切刀转数快,切刀时间过长。2.在沸腾干燥时进风频率过大,干燥过程颠碎。

点评

大小桨必须有关系呀,大桨叫搅拌小桨叫制粒,就是大桨配(hun)菜(he)小桨爆(zhi)炒(li)呗。 还有,您的问题再次混一起了,简单参考如下: 1、粒子不成型细粉偏多,这未必是问题,因为制粒不可能所有都粒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2-20 12:54
也可能是黏合剂用量不够,或者黏合剂种类不对,应该试试黏性更强的辅料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2-18 14: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18 10:07:29 | 显示全部楼层
走过,路过,进来学习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0 10:02:39 | 显示全部楼层
脆碎度即使制粒时加的很少,在压片时加压力如果不会掉盖的话也会很好,很看压片操作工的能力,一点浅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2-20 16:09: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待神的苦无 发表于 2021-02-20 12:54
大小桨必须有关系呀,大桨叫搅拌小桨叫制粒,就是大桨配(hun)菜(he)小桨爆(zhi)炒(li)呗。

还有,您的问题再次混一起了,简单参考如下:
1、粒子不成型细粉偏多,这未必是问题,因为制粒不可能所有都粒因为压片本身就要有细粉;
2、可以去筛分试试,看看细粉占比比率是不是有变化,万一压片工序问题他甩锅呢;
3、如果没有数据积累,那看细粉情况,是碎颗粒那种,八九是制粒的问题;
4、至于沸腾,那玩意儿本身不可控,非要说高温低风量争取时间短呗;
5、至于制粒时间,这个东西叫过犹不及,时间长短都会有细粉;
6、至于粘合剂,一句话:纯化水,就是最理想的粘合剂。

谢谢老师指点迷津,你回答的正是我想要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友情提示
1、无权下载附件会员可能原因:1.“待验证用户组“,请点击注册邮箱里面收到的确认邮件即可; 2.作者设定权限的,提高用户组级别即可
2、对本站的任何疑问或合作需求,请联系微信tank066,关于怎样提高用户组/积分:https://www.ouryao.com/thread-6764-1-1.html
3、注册用户在本社区发表、转载的任何作品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社区认同其观点。
4、如果存在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行为,我们有权在不经作者准许的情况下删除其在本论坛所发表的文章。
5、所有网友不要盗用有明确版权要求的作品,转贴请注明来源,否则文责自负。

QQ|小黑屋|手机版|蒲公英|ouryao|蒲公英 ( (京)-非经营性-2014-0058 京ICP备14042168号 京ICP证150354号 )

GMT+8, 2021-2-28 05:32

Powered by Discuz! X3.4运维支持:苏州豚鼠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